Image

以雙腳親炙大地,淬煉自我

打拳、打鼓、打坐與神聖舞蹈是優人們平常的訓練方式,這些訓練基本上都是讓紛亂的心安靜下來的好方法。 走路也是。專心走路時,很容易看到自己有很多念頭,一下子想這個,一下子想那個。在平常作息中,這些紛亂的念頭比較難被覺察到,但持續地一直走,一直走,在這樣單一的狀態下,內在的紛亂很容易就會冒出來而被覺察。當一個人可以看見自己的紛亂時,就有機會讓自己安靜下來。 優人用腳親炙大地,以「走一天路,打一場鼓」的「雲腳」方式淬煉自我。

對優人來說,雲腳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訓練方式,從裡到外,從心靈的進化到外在的人事物,幫助個人走出自己的障礙,也幫助個人走進別人的心靈。 走路的時候,把心放在腳,心就會慢慢慢慢地統一,也就會慢慢慢慢地安靜了,在日復一日的行走中,優人們學習放鬆意念,將心性回歸到簡單與寧靜。而當我們心安靜的時候,就會聽到鳥叫的聲音,就會看到樹葉在擺動,聽到下雨的聲音……。其實這些事物一直都存在,可是當心混亂時,就聽不到、看不到這些了。

Image
總公里數
TOTAL KILOMETERS

13,023km
Image
總天數
TOTAL DAYS

398days
1996
 
雲腳西台灣:走過25鄉鎮

自南臺灣墾丁國家公園出發,白天行腳,晚上則在廟口和當地的表演團體共同演出,沿經西部25鄉鎮28天600公里。
Image

1997

 

35天,與原住民相遇

11月9日自日月潭出發,經嘉義達邦、高雄六龜抵屏東三地門,再沿東部一路北上,全程35日900公里,白天行走於台灣東部山巔海濱,晚上則與原住民族共享各部落祭儀樂舞。與原住民相遇的經驗,自然開闊又神祕深沉,也感受到跟台灣這塊土地的古老力量產生了更深連結。
Image

2002

雲腳西藏,為世人祈福

自台灣的雪山起腳,接著從尼泊爾加德滿都,至尼泊爾普蘭,再繼續延喜馬拉雅山脈抵達西藏岡底斯山脈的神山-岡仁波齊峰,藉轉山為世人祈福。以流轉許久美麗又神秘的傳說為開端,延續「香格里拉」的故事,進行一趟世界和平祈福之旅。

Image

2004

雲腳巴黎,與有情眾生相遇

受「巴黎夏日藝術節」之邀,優人以「塞納河畔的足跡」為題,將雲腳路線延伸到巴黎,藉雲腳感受土地豐沛的能量與有情眾生相遇。

Image

2005

雲腳太魯閣—大河溯源

沿著立霧溪,感受一條河在自然與時間之鬼斧神工下如何開展,體會生命法則在無中生有、此消彼長中的循環不已。步履堅實,感恩溯源;思索傳承,祈福永續。

Image

2007

雲腳以色列-
寬容之城「海法」

帶著小優人遠赴海法國際兒童戲劇節演出,演前雲腳沿途與伊斯蘭、猶太社區互動,以鼓聲祈求世界和平、安定人心,為穩定以色列紛擾不安之局勢帶來力量。

Image

2008

雲腳台灣-
用腳串起台灣地方優質力量

優人神鼓20周年,選擇以「雲腳」來慶祝,也用「走路」,回到原點,並將藝術帶下鄉,利用50天繞行台灣一圈,行走1200公里,演出33場,用腳串起生命的力量,用藝術串起生活的關懷,用行動串起生態的優質。

Image

2010

雲腳彰化-
形塑藝術與在地文化新氣象

優人神鼓雲腳彰化,行經彰化縣媽祖遶境祈福活動之11間宮廟,拜訪在地優質力量。每晚停駐宮廟,配合媽祖鑾駕駐蹕時間,進行演出,以「走一天路,打一場鼓」的「雲腳」方式,用藝術出發串連了彰化在地優質的文化力量。

Image

2011

安途生雲腳西台灣-
安定徬徨生命的力量

優人神鼓秉持到「道藝化育」的社會關懷,發起「少年安途生行動學校計畫」帶領50位來自南投、彰化、雲林三地的高關懷青少年以「走一天路,打一場鼓,拜訪優質力量」方式雲腳西台灣,歷經36天、450公里的焠鍊,徒步從屏東走到台北。透過表演、行腳與打鼓,以台灣為校,鄉鄰為堂,徒步從屏東走到台北。透過表演、行腳與打鼓,以大地為材,優質人物為師,用雲腳與藝術表達優人力量。

Image

2014

美麗台灣心-
少年鼓手行動學校,聽見生命中的動人鼓聲

優人帶領來自新竹偏鄉近50位青少年雲腳西台灣,36天的雲腳,徒步行經各縣市,舉辦一場場表演,同時參訪在地優質的人事物景,讓年輕的心經過淬煉,看見自己、成為自己、展現生命的力量。

Image